返回顶部
欢迎关注"自贸湖南"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自贸动态

“湖南制造”乘专列打“飞的”出海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7

长沙持续通过通道提效、平台提质、环境提优,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为实体经济“舒筋活络”——

“湖南制造”乘专列打“飞的”出海

“湘”字号产品每天搭乘中欧班列(长沙)出口欧洲、中亚、西南亚;波士顿大龙虾、泰国榴莲等打“飞的”到达长沙,最快24小时送上市民餐桌。

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进程中,长沙不断降低物流成本,优化口岸环境,提高运行效率。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长沙)发运372列,同比增长83.25%;发运箱量30444TEU(集装箱计算单位),货值8.05亿美元。长沙机场旅客吞吐量729万人次,同比增长32.5%;货邮吞吐量4.6万吨,同比增长22.8%,其中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1.5万吨,同比增长31.1%。

定制化专列不断扩大“朋友圈”

3月1日,一列满载100台“湖南造”福田汽车中型卡车的专列从长沙北站驶出,18天后抵达莫斯科。

今年1至2月,中欧班列(长沙)优化集装箱托盘、车架运输等多种方案,运输汽车及零配件货值超6608万美元,成为湖南省汽车制造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最优选择之一。

中欧班列(长沙)还开行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星邦智能等定制化专列,运输货品的种类大到起重机、塔吊等工程机械产品,小到拖鞋、小电器等跨境电商产品。

“定制化专列精准服务本地和周边企业的需求,显著提高企业交付效率,降低物流成本。”长沙市物流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长沙至莫斯科为例,一般运达时间为16至18天,与水运相比节约近20天,耗时缩短50%左右。

定制化专列也得到本地企业认可。“得益于定制化专列,星邦智能近年来海外市场发展增速,2023年海外市场总营收超100%增长。”星邦智能总经理许红霞表示。

随着越来越多“湘”字号产品乘着班列“出海”,中欧班列(长沙)的“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开行线路12条,辐射亚欧大陆近30个国家100个城市,国内货物集疏范围覆盖全国三分之二区域。

“湘品出海”航线从长沙直达

3月15日23时30分,满载49.5吨“湖南制造”产品和跨境电商产品的顺丰航空O37585货运航班,从黄花机场呼啸起飞。10多个小时后,这批货物抵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机场,再分拨至欧盟、东欧各国。

长沙至布达佩斯货运航线于2023年底开通,是长沙机场口岸开通的第25个国际货运航线航点。该航线帮助威胜电子、中车时代、博世长沙等湖南企业“湘品出海”“优品入湘”,在提升运输时效的同时降低企业成本,极大满足了湖南跨境电商和制造业企业的物流需求。

“长沙至布达佩斯空中‘丝绸之路’的贯通,公司对欧货物不再需要到国内其他口岸城市中转,直接从工厂出发,最快24小时可抵达目的地。”湖南昕晟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表示,出货的品质也更可控,有利于企业在欧盟拿到更多订单。

长沙加速布局国际航空网络,目前稳定运行长沙至内罗毕、伦敦、纽约、亚的斯亚贝巴等13条国际客货运航线,其中客运航线8条、货运航线5条,连接欧盟、东盟、北美、非洲、中东5大经济体。

跨境电商、电子产品、精密仪器等“湖南制造”产品,打“飞的”畅销海外市场。

惠企“礼包”助力降本增效

3月16日,中欧班列(长沙)首列中亚粮食回程专列抵达长沙北站,搭载着从哈萨克斯坦运来的1350吨饲用小麦粉。

这得益于不久前召开的长沙2024年物流通道供需见面会,长沙市物流口岸办为300多家企业“牵线搭桥”,签订项目23个,物流供需双方合作货值430亿元。会上,中欧班列(长沙)运营平台湖南中南陆港获知一家本土企业有从中亚进口的需求,当即为该企业量身定制了这趟专列服务方案。

为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长沙市物流口岸办打出“组合拳”,推出惠企“礼包”。比如,与星沙海关推广出口货物“提前申报”,大幅提升中欧班列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允许中欧班列货物通过多程转关办理海关手续,确保转关畅通;实行“铁路快通”模式,减少环节,确保过境货物高效接卸运转。

去年,长沙改革试点,推进湘粤港“跨境一锁”快速通关,长沙与香港机场实现免办理转关手续、24小时便捷通关。

2023年7月,长沙入选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是2019年入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后的又一个国家级物流枢纽。

“没有口岸环境的优化,就没有高效便捷的物流体系。”长沙市物流口岸办负责人表示,将持续通过通道提效、平台提质、环境提优,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为实体经济“舒筋活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