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迎关注"自贸湖南"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自贸动态

探访自贸临空区企业,看“基因科技”带来的震撼力

信息来源:长沙晚报 :2024-04-03

   一管血可对8种癌症进行早期筛查,未来还将增加到几十种;运用基因检测技术,分析细胞的独特成分,避免肿瘤复发……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让人类对健康有了更多遐想空间。近日,在位于长沙自贸临空区的长沙吉因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吉因加”),记者就看到了“基因科技”带来的巨大震撼力。

    产品出口15个国家和地区

    走进长沙吉因加,大厅墙上几组数据彰显了企业的研发实力:在6地设有中心实验室、40余地设有联合实验室、两地设有制造基地、两地设有研究基地,产品覆盖全国各地……创立于2015年的吉因加,已逐步成长为国内精准医疗领军企业。

  2022年8月,长沙吉因加落户长沙自贸临空区,主攻医学检验、科技服务、健康服务等应用方向,建设医疗器械研发平台和合成生物学研发平台,拥有面向全国的测序工厂、医疗器械产地化基地、防瘤防治体验馆等,实现技术、应用、效益、人才四方面的良性循环。

  “这里生产的寡核苷酸,就是试剂盒中的探针,一个实验室每天可以生产几万人份。”在“十万级”洁净级实验室内,技术人员正聚精会神地操作精密仪器。长沙吉因加负责人贺琼芝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基因测序检测试剂产品面向癌种早筛、病原检测、肿瘤用药等精准医疗领域,发往全国各地和欧洲、东南亚、拉丁美洲等地。

  据了解,吉因加作为一家诞生于精准医疗大背景下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广泛的学术合作,并以此为基础进行临床转化,已在肿瘤、病原、早筛、器官等多个赛道推出契合临床需求的产品服务,多款核心产品和NGS解决方案已落地全国40多家核心医院,并出口15个国家和地区,与全球70多家创新药企建立深度合作。

    一管血可早期筛查8种癌症  

    在长沙吉因加的采访中,“基因”是记者听到的最频繁的一个词,这是因为通过研究基因,可以探寻人体内的诸多秘密。

  比如,人体内的肿瘤细胞是一颗颗“种子”,当这颗“种子”落在身体的某个器官上,并且生根、发芽,长成了一棵“大树”时,就形成了肿瘤。早期的肿瘤患者通过手术,可以把这棵“大树”连根挖掉。而利用吉因加的基因检测技术,可以做到及早发现这颗“种子”,分析它的独特成分,以便临床及时处理和治疗,就可以避免肿瘤复发,也能做到对肿瘤的早诊早治。

  “泛肿瘤早期筛查,可通过一管血对8种癌症进行早期筛查,随着公司检测数据的不断更新,未来将增加到几十种。”贺琼芝说,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个筛查一年做一次即可,一次可以筛查包括肝癌、肺癌、胃癌、胰腺癌、卵巢癌、乳腺癌、肠癌、食管癌在内的8种癌症,帮助市民更早发现癌症风险,推动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的实现,以切实维护身体健康。

  据了解,早在2017年,吉因加就成立了专注于科研的基因研究院,组建了一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研发、医学转化、生信分析等人才队伍,硕博占比达85%以上。在长沙吉因加,不仅科研人员占比高,公司一期投入近80%的经费在研发方面,力求科研快速走向临床,惠及患者。

   检测成本降到千元左右  

   随着肿瘤基因检测的快速发展,肿瘤基因检测服务已得到市场认可,但因为检测中的核心技术、原材料等依赖进口,其过高的检测费用让不少用户望而却步。

  “以前,做一个肿瘤基因检测的整体成本在万元以上,今年1月,我们通过自研自产的设备、平台、原料,将整体成本降到了千元左右。”贺琼芝说,他们的设备、平台、原料均为自研自产,大大降低了检测的成本,普通人也承担得起。

  据了解,吉因加目前已实现全产业链上、中、下游的自主研发与生产,特别是自动化设备、国产测序仪、试剂和生信分析软件实现全流程自主化。比如,吉因加仅需自主研发生产的4台全自动化设备就能搭建起一套完整的基因检测实验室,可以完成基因检测整个环节,无需人工干预,可实现自动提取、制备、测序、分析,最快只要一天就可以输出检测报告。

  记者了解到,长沙吉因加所在的长沙自贸临空区是全省医药健康产业的重要承载地之一,医药健康产业是园区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目前,园区有医药健康企业20余家,项目涉及医药研发、医药物流、医疗器械、保健品、基因检测、干细胞等领域,医药健康产业已初具雏形。

    来源:长沙晚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