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迎关注"自贸湖南"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 首页>>自贸聚焦

自贸新高地 开放新湖南丨专访湖南省自贸办专职副主任廖光辉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10-20

  2020年9月24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并启动建设。

  转眼周年,湖南自贸试验区聚焦“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目标,催生出一批实践探索的成功案例。

  跟全国其他自贸试验区比,湖南自贸试验区周年“成绩单”中的湖南特色在哪里?接下来,湖南自贸试验区如何在周年“成绩单”上续写新篇章?湖南省自贸办专职副主任廖光辉接受了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的独家专访。

  为国家试制度,深化四大领域改革

  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改革、外贸高质量发展、金融开放创新……翻开全国各大自贸试验区的“成绩单”,这些成果都赫然在列。

  廖光辉介绍,围绕总体方案,截至9月底,121项改革试点任务实施101项,实施率83.5%;建设实施方案321项落实举措实施273项,实施率85%。

  人们不禁要问,湖南制度创新的特色在哪里?廖光辉向记者一一道来。

  政府职能加速转变。湖南自贸试验区实行全链条放权赋能、全领域极简审批、全覆盖“一件事一次办”,营商环境得到明显优化;在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程建立“帮代办”机制后,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重大项目用地不愁,自贸试验区开辟“绿色通道”服务,审批实效提高50%。

  投资改革逐渐深化。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执行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实现市场监管、商务、外汇年报“多报合一”;“湖南招商云平台”上线,加强招商引资一站式服务。

  对外贸易快速发展。简化综保区进出区管理,实现非保税包装材料快捷循环利用;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数据协同、简化和标准化;启用出口“提前申报”新模式,货物到港即放,实现“零等待”“抵港直装”,口岸通关时效进一步提升。

  金融实现开放创新。长沙“数字人民币”试点加快推进中、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完善跨境电商收付汇制度等,项项都是让人惊喜的新举措。同时实施了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政策。

  为地方谋发展,推进三大战略任务

  “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区别于全国其他自贸试验区的地方,在于‘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三大特色战略定位。”廖光辉说。

  “一产业”是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一园区”是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一走廊”是打造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

  廖光辉介绍,《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制定,就是为了服务国家战略、聚焦湖南特色、发挥片区优势。

  “一产业”有了阶段性成果。长沙片区积极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一年来,获批5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新引进项目74个,总投资1751.3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13个。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进。

  “一园区”进入火热建设期。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建成使用,非洲在华非资源性产品集散和交易中心加快建设。近日,首批5条来自南非的红西柚货柜抵达上海洋山港并完成清关,标志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首单易货贸易顺利完成。9月26日-9月29日,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圆满举办,为中非合作带来新机遇。

  “一走廊”发展越来越畅通。9月8日,“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的审价创新模式”获海关总署备案授权试点,在湖南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率先开展,内陆港口进一步向长三角港口看齐。湘港澳智通物流链,打造郴州国际内陆港和粤港澳大湾区保税货物中西部集散第一站,创新打造出一个经济更开放、贸易更自由的湖南“南大门”。

  为开放添动能,打造四大工作抓手

  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第二年,工作重点将有什么变化?

  廖光辉表示,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要朝着高质量方向发展。

  成立市场化招商队伍迫在眉睫。“加强专业化、市场化、产业链招商,加快自贸试验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廖光辉说,目前,全省已有一些园区进行了市场化招商的尝试,湖南自贸试验区也将发挥“试验田”的作用,全面改革招商模式。

  接下来,湖南自贸试验区还将加快自贸总部基地建设,结合各片区、各区块的优势特色,引进企业总部、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差异化发展,建设各具特色的自贸总部基地。

  发展创新飞地经济也是下步一项重点任务。在利益分享和统计考评方面创新出台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区内、区外通过发展飞地经济,实现协同联动发展,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人才是永恒的财富。廖光辉介绍,在大力培养和引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所需各类专业人才的同时,还将加强智库建设,为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在继续深入推进制度创新,全面完成改革试点任务,形成一批有湖南特色的创新成果向全国推广的同时,继续细化优惠政策,让更多企业合理享受到“自贸红利”。

  “好政策贵在落实。”廖光辉说,省政府、省直和中央在湘各部门以及三个片区所在市已经相继出台了80多项配套政策,全方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要进一步细化和落实,让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广大企业真正获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