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迎关注"自贸湖南"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 首页>>自贸聚焦

耕好“试验田” 踏上新台阶——制度创新拓展新赛道

信息来源:湖南广播电台 :2021-09-27

  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一周年,一年来,自贸试验区在制度创新、营商环境优化和产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年,首批5条来自南非共和国的红西柚货柜,抵达上海洋山港并完成清关,标志着湖南首单对非易货贸易试单成功。

  南非企业用红西柚等货物,交换湖南的建材等产品,这一举措不仅解决了收汇难问题,还能为非洲企业与中国合作提供了新思路。

  湖南对非易货贸易公司副总经理肖高伟:“大量的中国产品往非洲走,但是现在存在收汇难的问题,我们现在响应国家的号召,可以进口他们优质的农产品和资源。”

  湖南自贸试验区率先提出了“探索开展中非易货贸易”的试点任务,目前,湖南正在搭建对非易货贸易企业平台,明年,易货交易非洲国家和地区范围将达到10个。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局长刘明权:“截止2021年8月,长沙片区对非易货贸易额400万美元,申报退税25万元。”

  一年来,湖南自贸试验区聚焦制度创新,探索出了对非易货贸易、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等特色创新项目和药食同源产品进口便利通关、综保区内包装材料循环利用监管等10多项改革创新成果。

  在长沙海关,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这一首创举措,拆分了内河段运费,降低了进口企业内河运输成本,以城陵矶港每年进口肉类30万吨计算,将为企业降低成本1200多万元。

  长沙海关关长李全:“将更多助力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将减少企业的成本和负担。”

音频:耕好“试验田” 踏上新台阶——制度创新拓展新赛道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