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迎关注"自贸湖南"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 首页>>改革创新

岳阳自贸片区药食同源产品进口通关便利化获重大突破

信息来源: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08-13

  近日,省自贸办、省药监局、长沙海关共同印发《药食同源产品进口通关便利化改革创新协调会会议纪要》,标志着药食同源产品通关便利化在岳阳市自贸片区获重大突破。

  据悉,岳阳市调味品生产企业对小茴香、肉豆蔻、枯茗子等调味品香料需求巨大。但由于小茴香、肉豆蔻、枯茗子等调味品香料既属于药品也属于食品,因此在进口环节,监管部门一般将其作为药品进行严格核检,通关程序繁琐,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岳阳市市场监管局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服务岳阳自贸试验区建设,多次协同岳阳自贸片区管委会、岳阳海关、市自贸办前往省药监局、长沙海关、省自贸办汇报,请求将药食同源产品通关便利化改革创新在岳阳试点,获得了省政府领导的支持。

  6月23日,省自贸办进行专题研究,同意岳阳进行药食同源产品进口通关便利化改革试点,同时明确:建立跨部门协作通关机制,试点企业的进口试点产品进关后可径向海关办理通关手续,不再需要省药监局提供《进口药品通关单》;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试点企业要建立登记台账,严格把控产品流向,实现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追查;建立长效机制,市场监管、海关、商务等部门加强研究,形成成熟的改革经验,探索药食同源产品监管新模式。

  药食同源产品通关新模式启动后,岳阳市小茴香、肉豆蔻、枯茗子等调味品香料的进口入关流程将大为简化,为岳阳打造全国进口调味品集散中心注入新动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