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欢迎关注"自贸湖南" 微信公众号
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自贸动态

红网专访丨湖南省商务厅厅长沈裕谋:以口岸促开放,湖南外贸稳中向好

信息来源:红网 :2021-10-18


10月15日,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接受了红网时刻记者的专访。

10月17日至22日,第二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将在岳阳举办。去年10月举办的首届博览会,共吸引400多家境内外企业参会参展,签订投资项目36个、投资金额246亿元,今年提质升级的第二届博览会,无疑将在促进口岸经济、助推口岸联动发展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令人十分期待!

由此,一条清晰可见的信息链跃然“江湖”:近年,随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获批、运行,两届国家级经贸盛会——中非经贸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湖南(岳阳)口岸博览会的连续举办……无不彰显出湖南开放型经济的迅猛发展。10月15日,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就今年商务和湖南开放型经济的总体形势等话题,接受了红网时刻记者的专访。

基调:围绕“三高四新”,湖南开放型经济稳中向好

沈裕谋说,今年以来,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一是主要指标实现快速增长。”2021年1-9月,全省进出口总额4251亿元,增长28.4%。实际使用外资15亿美元,增长44.7%;到位内资6792.2亿元,增长25%。对外实际投资13.2亿美元,增长40.6%;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15.8亿美元,增长18.6%。1-8月社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60.7亿元,增长20.7%,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总量、增幅均居全国第10。优势指标中,外资总量居全国第12、中部第2,增幅居全国第10、中部第3;对外投资总量居全国第9、中部第1。外贸总量居全国第15、中部第3;出口总量全国第11、增幅第8。

其次,重大活动成果丰硕。“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成功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出席并致辞,卢旺达、塞内加尔、阿尔及利亚3国总统视频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中非民营经济论坛。29部委、26个省区市及兵团、191家央企及子公司,47个非洲国家企业参展,签约项目135个、金额229亿美元。”沈裕谋介绍。

此外,“港洽周”第一阶段成功举办,签约项目261个,引资2058.2亿元。第六届“食餐会”交易额及意向订单38亿元。协助办好民营500强峰会、通航博览会等活动。北斗峰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世界计算大会等重大展会圆满成功,提升了湖南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影响力。

第三是自贸试验区建设初战告捷。沈裕谋说:“获批一年来,总体方案改革试点任务实施率83.5%;实施方案落实举措实施率85%。”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国际邮快跨业务集约发展、区块链赋能知识产权保护等10余项改革成果全国首创,外籍专家管理服务“三窗合一”、创新飞地经济等特色创新项目加快推进。共新设企业6765家、新引进项目278个,利用外资7.14亿美元,进出口1635.8亿元。

第四是湖南的开放基础不断夯实。邵阳、永州经开区晋升国家级,3个国家级园区外资破零。长沙获批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新增4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首列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启运,首创国内直通非洲内陆多式联运“一票到底”模式。中欧班列开行783列、增长85.1%,增幅为全国前五强第1。1-9月,签约引进122家“三类500强”投资项目226个,在湘世界500强达180家。全省进出口实绩企业6400家,较上年同期增长10%。

最后,消费市场复苏企稳。“十一”黄金周全省304家重点零售企业实现销售额超30亿元,同比增长8%。开展“乐享消费湘当韵味”消费促进活动和“味道湖南”美食季活动,拉动消费超200亿元。派发“百年芳华湘府有礼”亿元电子消费券。国家绿色商场达25家,总数居中部第1、全国第4。新增湘潭、郴州、株洲3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11个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4家企业入选国家级数字商务企业,7家企业入选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

盛况:新通道建设井喷式发展,内陆湖南立体出海

即将开幕的第二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是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举措之一。沈裕谋就此介绍了今年1-9月湖南口岸及国际物流通道建设运营情况。

1、航空货运通道。1-9月,全省航空口岸开通定期货运航线10条,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及防疫要求更趋严格等原因,目前主要是长沙至莫斯科、纽约、洛杉矶、芝加哥等4条航线在飞。前3季度共执飞国际货机1937架次,全省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达7.64万吨,同比增长56.5%。

2、水运通道。1-9月,城陵矶口岸集装箱吞吐量预计为46.37万标箱,同比增长33.82%。其中进出口集装箱31.12万标箱,同比增长29.48%。进出口货运总量430.1万吨,同比增长13.02%。

3、中欧班列。1-9月,全省中欧班列共计开行783列,同比增长85.1%;包括长沙开行757列,衡阳开行23列。货值21.75亿美元,同比增长32.6%。出口货值20.45亿美元,主要是电子产品、工程装备、汽车整车及零配件等;进口货值1.3亿美元,主要是木材、锑精矿等。

4、铁海联运。9月15日,湘粤非铁海联运首列(测试列)在株洲中车物流基地发车,装载货物为中国援助南苏丹、肯尼亚的1900余吨大米,在株洲签发全程海运提单,实现一票到底,10月7日已从广州南沙港搭乘海船启运。怀化今年已开行“怀化-北部湾港-东盟”铁海联运班列共10列,计287个车皮。

值得注意的是,全省口岸和国际物流通道建设中最大的工作特色和亮点,在于重新梳理了国际物流通道体系建设的思路,确立了“全省统筹、全省覆盖、全省联动”的理念,规划了全省五大货运集结中心建设并付诸实施。

对此,沈裕谋做了解读:“简单来说,就是要通过打造五条国际物流通道和集结中心,推动口岸、通道、产业、园区、市场五位一体融合发展。”其中:

——向北:以长沙为集结中心,向北做强中欧班列对欧洲、中亚的国际物流通道,各市州将以“冠名+接续”的方式,参与全省中欧班列联动。

——向东:以岳阳为集结中心,发挥城陵矶港口的一类口岸作用和长江黄金水道功能,以江海联运的方式,把货物从湖南及中部地区运送到长三角港口群出海。

——向南:沿京广线布局,以株洲为主集结中心、以衡阳为副集结中心,打造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经广州港、深圳盐田、蛇口等港群出海。

——向西: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以怀化为集结中心,构建以铁海联运为主,铁铁联运、跨境公路运输为辅,向西南出海对接东盟的国际物流通道。

——向上:即航空运输,以长沙黄花机场为中心,联动张家界、常德机场,打造区域性国际航空货运集结中心,重点是构建RECP国家的区域中转枢纽,打造对非航空客货运门户枢纽,做精对欧洲、美洲的精品航线。

对这样的设计,沈裕谋充满希冀:“这样的布局,既能合理发挥各地的比较优势,也能更好地形成资源相对集中,从而强化口岸枢纽的带动辐射作用,避免内卷式竞争,有利于区域协调合作、提升整合竞争力。”

愿景:湘粤非铁海联运或成湖南国际物流体系核心支撑

采访当日(10月15日),正好是湘粤非铁海联运启运“满月”。9月15日,随着湘粤非铁海联运首趟班列从株洲驶出,意味着湖南长出了出海的“第五指”,和“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江海联运、长沙货运航空港中心”等四根“手指”终于可以握指成拳,为湖南“陆海空江”的立体出海模式奠下基石。

——这也是目前为止,湖南在通道建设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就。

对此,沈裕谋不吝赞词:“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是今年在省级层面着力推动的一条通道。是中非经贸合作的创新之举,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到湖南考察时提出的打造对非合作交流机制的务实举措。”

为什么说打造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是创新之举?沈裕谋进行了解读:

一是定位上求创新。着眼于打造国内最具时效、最便利的对非物流通道,辐射拉美、亚太、中东;运输通道深入非洲内陆,实现全程提单,一票到底,提供“腹地对腹地”“门到门”的物流服务。

二是运营架构上求创新。邀请了中国远洋、广州港、上海格林福德公司,与株洲市城发集团共同组建运营实体平台,并将与衡阳市实施联动。实现了腹地、港口、海运、海外端四方的强强联合。

三是理念上求创新。与传统的铁海联运支持政策不同,我们着眼的是“三个全程”,即“全程政策覆盖,全程运输保障,全程服务优化”。具体是:

“全程政策覆盖”:不仅在国内段有铁路运输的支持政策,在海外段也将综合使用“三单融资”“供应链金融”等政策组合,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政策+金融”菜单选择。

“全程运输保障”:既包括国内铁路段的运输服务,也包括中国远洋在海运环节提供保舱保柜,以及格林福德公司提供非洲等海外端的清关运抵。

“全程优化服务”:指整合平台参与各方的资源,将沿海港口的功能内移,以全程优质服务作为通道的核心竞争力去经营。

沈裕谋说:“通过几年努力,我们希望将湘粤非通道打造为‘中非快线’的重要骨干通道,成为湖南国际物流体系的核心支撑。同时,在怀化-东盟铁海联运通道上,我们也将实践类似举措,并更多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13+1’的‘朋友圈’,申请成为‘14+1’的新成员,实现抱团出海、共闯东盟。”

上一篇:
下一篇: